纪录片小人国观后感
记得第一次读《窗边的小豆豆》时,Y宝刚出生不久,我被书里描述的巴学园深深吸引,觉得那里是尊重人性发展的真正的理想学园,心想如此乐园要是哪一天也能走进国人的生活,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一次读到一篇文章介绍北京李跃儿老师芭学园里的玫瑰门仪式,我怦然心动,想想马上升级为学前班学员的身着“正装”的小朋友经过漂亮的玫瑰门时的庄严和接过小哥哥或小姐姐手里代表“升级”的玫瑰时的欣喜,那场景应该会一辈子深深烙印于孩子们幼小纯洁的心灵吧!连我自己都渴望时光倒流,能从这神圣的门下经过!而一部记录发生在这个美丽的芭学园里普通点滴的纪录片《小人国》让我近距离接触到这个充满爱心的地方,像极了小豆豆笔下的巴学园,那里也有一群顽皮可爱的孩子和耐心指引的老师。《小人国》里有欢笑、有童真、有争吵、有捣蛋、有探索、有捧腹、还有老师的真情和感动!孩子的成长是生活点滴的累积,让我们来看看芭学园普通点滴里的教育吧——
主角之一:每天早晨都坚持在院子里等待好朋友南德的辰辰。
辰辰早上起床早上学也早,而南德每天总是起的晚上学也晚,于是每天等待南德成了辰辰的晨课,南德每天的出现也会让等待中的辰辰满心欢喜。不管天气如何,辰辰都是一如既往的等待。大雪的天气里,园里的老师建议辰辰到屋子里去等,但被辰辰拒绝了。想想辰辰每天见到南德时的开心的模样就让人感到放心!那是美好一天的开始!悉心的老师发现了辰辰不善言语不爱结交新朋友的性格,对孩子给予关爱的同时也极其尊重孩子的自主意愿!
芭学园要搬家的时候,南德和辰辰被分到了不同的学区,两个好朋友要彼此分开好几个月的时间。李老师特地找来辰辰和南德,跟他们讲清楚情况并耐心建议辰辰积极结交新朋友,辰辰表示同意。李老师注重培养孩子易于生存的人格特质,也极其尊重孩子内心世界!试想第二天早晨辰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等不到南德时的焦急与不安!
主角二:集霸道任性不讲理于一身但认为自己长得很帅的池亦洋。
简直就是那种让自己家长头疼也让别的小朋友家长头疼的典型,因为不少小朋友挨过他的打,曾有不少家长建议将池亦洋转学,但李跃儿老师一边说服有意见的家长,一边用自己的方法指引调皮的池亦洋。李老师能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但涉及到原则问题的时候,她也是极其严格,教导孩子要遵守规则。慢慢地,池亦洋不像以前那般任性,而且还主动调节小朋友之间的矛盾。
主角三:对垃圾筒充满好奇的锡坤。
总喜欢将皮球、小朋友的鞋子、各种玩具一股脑扔进大大的垃圾桶,之后老师默默的将被扔之物归位;李老师更是耐心的陪伴他玩珠子,将珠子洒到满地都是,玩好后再和锡坤耐心的将房间收拾打扫干净。李老师很注重孩子的自我探索,积极保护孩子们的探索空间,正如她的教学理念里提到的“儿童亲身发展出来的直接经验对儿童认识这个世界和形成生存的基本能力更有价值。”
主角四:不被“公主”们重视的“王子”林予沨。
玩“公主”和“王子”的游戏时,“王子”林予沨受到冷漠,无人理睬,一个人默默的难过。李老师借此机会给小“公主”们上了一堂关于“尊重”的课,“培养易于生存的人格特质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才是幼儿教育的根本”,我很认同!
这是一部值得家长好好观看和学习的纪录片。芭学园的校车上印着这样一句话“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教育者是造鞋人。造鞋人只有在了解了脚的大小、形状的提前下,才能够制造出合脚的鞋子。
我想,家长们更是应该细细感受孩子的性格特征,尽可能多的参与孩子的活动,由点滴开始,从小处入手,爱护孩子的探索精神,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引导孩子培养易于生存的人格特质和健康的心理。